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辅导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04-28 23:04   审核人:   (点击: )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青春向党、奋力新时代,4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辅导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党委副书记曾建潮出席座谈会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委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就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做细做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广大辅导员做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率;二要做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表率;三要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表率;四要做“仁而爱人”的表率;五要做“经师”和“人师”的表率。沈书记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内容包罗万象、理论深邃。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要自觉主动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学懂、弄通、做实要坚定理想信念,将育人作为一项事业,拒绝“躺平”“佛系”,兢兢业业、认真负责,高目标指引、高标准要求;要潜心研究、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真正关心关爱学生,润物无声、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做实。

曾建潮希望辅导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自身素质、增强自身能力,加强政治观、师德观与业务观的塑造,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课;希望辅导员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强化思想引领,做好良师益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引路人、开路人。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再一次共同回看了新闻联播中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相关报道

认真观看视频后,辅导员代表结合学习和工作,畅谈心得体会,交流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鼓舞斗志、振奋人心,对一线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为做好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张丽花: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的重要讲话精神自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将自己的奋斗目标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成就学生的时候成就自己,将自己的人生与学生的成长、教育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自觉联系起来,要心怀仁爱,以满腔热情对待学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承担,主动作为,乐于奉献,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秦秀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当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引领青年学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勤奋学习和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孟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再次突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对一名剑手来说,剑道决定了高明的剑术是用来滥杀无辜,还是惩恶扬善。工作中,我们既要做好“术”的指导,回应学生现实关切,更要把“道”的传授作为首要任务,把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变成职业习惯,当好党的理论的“传播者”,大张旗鼓、理直气壮、生动活泼地宣讲党的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

仪器与电子学院辅导员姚瑶: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感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应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定自我理想信念,提升个人修养,传递正能量,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同时对于思政理论知识应当持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道理讲到学生的心坎上;更应润己泽人,依托红色富矿资源和太行精神宝库,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乔洋: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青年要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善读无字之书,指的就是善于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辅导员是学生在大学期间接触最多的人,是学生模仿和学习的对象,因此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于律己,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为学生树立榜样、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让我深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党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为我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面向未来,广大辅导员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6月2日下午,2022年“淑华晋蒙通”奖学金校[详细]
5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详细]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