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问政于民、问计于民
2022-01-05 12:22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学生工作“头脑风暴”座谈会

问政于民,以知施政得失;问计于民,以凝聚民智。

学生怎么想,一线辅导员最清楚,学生需什么,一线辅导员最了解。为切实落实校党委的安排,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方法举措,推进学生工作改革创新,推动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更好地引领服务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2022年1月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辅导员学生工作“头脑风暴”座谈会,邀请各学院一线辅导员代表参加,共同探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抓手和举措,做好学生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俊华主持座谈会。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争创双一流的目标,紧盯辅导员队伍育人本领提升,与会辅导员们围坐在一起,就学院学生工作“特色亮点工程”梳理、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科研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开展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开展充分、非评价性的,无偏见的探讨交流。交流过程中,通过思想启迪思想,智慧点亮智慧,突破思维惯性,产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李俊华对各位辅导员的发言一一予以回应和反馈。他说,辅导员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能力,要带头在增强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上下功夫,多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紧跟“时”与“势”,用坚定的立场,用鲜明的旗帜,来引领学生。二是要追求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在自身工作实践基础上,熟练总结思政工作经验,包括班级和校园文化建设、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要加强自身科研意识的培养,日常工作中应对社会发展动态和学生思想动态等持续积极关注,注重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案例的分析以及经验的积累,面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应从拓展视野分析,做到理论和实践结合,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工作开展方式和途径的创新,确保自身知识结构体系的不断完善,为思政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丰富素材,为科研能力提升创造有利条件。三是进一步做好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整合研究团队,选择方向、凝练特色,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作成果,力争在国家层面、省级层面都有新的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近年来,学生工作部不断创新学生工作形式,加大交流力度,通过设置午餐会、座谈会、头脑风暴等,让交流学习更具“温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大家参与感,有力促进学生工作的发展。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将针对座谈会中提到的问题,加大工作改革,切实做好辅导员的能力提升,做好服务育人工作。同时,还将召开不同层面的务虚会、座谈会,为学生工作更好发展把脉定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学生工作做精做实,为学校争创双一流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6月2日下午,2022年“淑华晋蒙通”奖学金校[详细]
5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详细]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