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著名演讲家彭清一教授来校做报告
2019-10-15 11:48   审核人:   (点击: )

10月11日下午,著名演讲家、中国演讲协会名誉会长彭清一教授莅临我校中北大讲堂,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谈理想与奋斗”为主题,为青年大学生做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和仪器与电子学院共同承办。报告会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由学生工作部李俊华部长主持。

在两个小时的讲演中,彭老先生用真诚、激情、幽默的方式,用轻松的生活故事向同学们传递深刻的人生哲理,在场学子们聚精会神听讲、积极参与互动,不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彭老先生通过讲述曾经为梦想而奋斗、为报国而拼搏的历程,告诉同学们在人生的大好时光要理智选择、脚踏实地、尽情奋斗,要活到老学到老,告诫同学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通过要求同学们现场高声背诵“一个人没有激情和热情是很难成功的,激情和热情是什么?就是一个人对工作、学习、生活高度责任感的体现”、“人生最大的弱点是原谅自己的懒惰”等催人奋进的话语,引导同学们如何在每一个环境中更好的演讲、表达自己,告诉同学们“不要不好意思,要突破自己,珍惜每一次表现的机会,一定要学会讲话”。通过讲述他帮助别人的小事,告诉同学们“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要重视细节,重视自身优秀道德品质的养成,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

整场讲演中,彭老先生像一位亲切的爷爷,用自己90年的人生阅历,传递给同学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正如一位同学说到的那样“我觉得您讲的话很有热情,很有感染力,感觉自己的生活有了一种新的动力”。

李俊华部长在总结讲座时认为彭老先生带给大家的不仅是一种激情、震撼,更是对同学们的一种激励。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能够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彭教授的感召鼓舞下对人生有一种进取的态度,知道如何对待生活,如何保持自己对生活的激情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如何去拼搏;第二,要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价核心价值观,懂得如何用一个好的道德观念去评判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评判我们的未来和人生;第三,作为理工科大学生要重视表达,练习演讲、敢于表达,弥补弱项。第四,希望同学们能够沿着彭老先生指引的方向,把小我的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去,将对青春的激情和热情,表现到对国家、对社会、对祖国未来的高度责任感中,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奋斗者!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6月2日下午,2022年“淑华晋蒙通”奖学金校[详细]
5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详细]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