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我校举办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2019-10-14 12:05   审核人:   (点击: )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落实,10月11日上午,我校在科艺苑学术报告厅举办“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邀请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的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瑞平同志做分享交流,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学习活动,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俊华主持专题讲座。

杜瑞平副书记首先为大家介绍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的培训主题、培训内容和培训的效果,与大家分享作为学员参加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与感受。传达陈宝生部长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的讲话精神。陈宝生部长在培训班开班典礼上强调,广大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一是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要从辅导员岗位的特殊性出发,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从辅导员工作主辅二重性出发,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二是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要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守护学生的人生航向,坚守阵地,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关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旗帜鲜明,体察入微,引导学生科学做好人生规划,顺利走向社会。三是从岗位身份的角度清晰认识辅导员的“员”,要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随后,杜书记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从辅导员工作的特点、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以及做好辅导员必备的素质和本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李俊华部长联系我校辅导员的实际情况,要求大家深入领会陈部长的指示精神,提升素质能力,做好学生工作。他强调,辅导员要对照标准,精准定位自己,反思初心与使命,创造条件增强本领,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好好经营。辅导员要以身示范,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时刻以正能量引领青年,注意方式方法,不把负面的东西带到工作中、宣泄到学生身上。辅导员要厚爱和严管相结合,不能一味地包容甚至于纵容学生,从严格要求自己做起,教育引导学生守底线遵规则。辅导员要彻底理解吃透政策,把握学生教育管理政策的实质,树立队伍形象,团结一致,勇敢向前,做中北梦的追梦人和圆梦人。

本次讲座提升了辅导员的认识,增进了交流,开阔了视野,明确了目标,为推动学生工作向前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6月2日下午,2022年“淑华晋蒙通”奖学金校[详细]
5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详细]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