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学习交流会
2019-09-30 15:35   审核人:   (点击: )

为提升辅导员培养的实效,促进辅导员素质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切实增强辅导员的工作技能和职业本领,9月2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举办了2019年中北大学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交流会(第一期),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培训学习交流活动,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俊华主持交流会。

交流会上,中北大学朔州校区辅导员王俊怡就参加辅导员团建和理论培训展开心得分享。王老师指出,辅导员开展工作需要从学生的立场出发,设身处地的为学生思考,给与学生更多的时间和耐心;辅导员应当不断加强知识学习、参加辅导员比赛项目、阅读辅导员成长书目等不同途径不断提升理论素养;辅导员要善于在工作中挖掘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专长。同时,工作中要边做边思考,才能有收获,才能更快成长。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赵雅欣以《莫负新时代—争做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辅导员》为主题,与在座辅导员们交流心得。她指出,辅导员应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政策,将国家的大政方针融入到日常学生管理中,做好学生思想引领,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同时,辅导员要真正地懂学生、融入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高瑞珍以《守护青春,照亮前路》为题,与其他辅导员老师分享经验。高老师认为,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学生谋幸福、谋发展;辅导员宽容对待学生需有持久的“气度”、激励的“温度”和必要的“限度”;辅导员需要不断适应变化引导学生朝着适合他们的方向健康成长。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唐金保以《辅导员·一周岁》为主题,与现场辅导员进行交流。他认为,辅导员应当具备强烈的使命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维;辅导员应当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既要做到尽力成事,更要用心工作;辅导员应当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较准的选人能力、快速的危机干预能力和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李俊华部长在总结时要求大家不忘初心,做一名有情怀的辅导员,正确认识辅导员岗位,认同辅导员岗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细致细心地做好辅导员工作;要不断增强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素质能力,做到谈得了心、办得了事、上得了网、写得了文章、搞得了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学生工作创新发展;要主动走进学生中、主动关心学生、走到学生心里,告诉学生怎么做人、做事,不要甘当学生事务员,等着学生上门办事,将学生工作常做常新,当好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本次学习交流会的举办,是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一次深化,将促进广大辅导员紧密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考推动新时代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6月2日下午,2022年“淑华晋蒙通”奖学金校[详细]
5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详细]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