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人民网:中北大学寒假关爱活动情暖留校学生
2018-03-03 17:18   审核人:   (点击: )

 

人民网太原31日电:今年寒假期间,中北大学在留校学生中开展了“九个一”关爱工程活动,即一次集中安全教育、一张爱心回家车票、一份勤工助学工作、一次家访送温暖活动、一次宿舍探访慰问、一份新春爱心礼包、一份春节爱心补助、一次包饺子迎新春活动、一次迎新春团拜会,让广大留校学生在学校能感受到新春佳节的喜悦和家一般的温暖,让学生们在校度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祥和的假期。 

 一次集中安全教育   

 学校在春节寒假期间通过集中安全教育、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防网贷、防传销、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烫伤烧伤、防滑冰溺水、防野外用火、防自然灾害、防触电、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尤其是对寒假留校学生在校期间的住宿、用电、外出、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项做了重点强调,并签订了《假期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各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将安全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放假之前,学校还组织召开了寒假勤工助学学生安全教育会议,强调了寒假勤工助学上岗安全规范,并对假期平安校园建设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一张爱心回家车票 

 针对部分渴望返乡过年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路费的留校学生,中北大学秉持精准资助原则,通过学生申请、学院申报、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及受资助情况评定等程序,针对性的为这些学生补助或报销往返车费共3156元,帮助学生们顺利返乡与亲人团聚,实现了回家过年的愿望。      

 一份勤工助学工作    

 学校学生工作部(处)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增设勤工助学岗位,统一安排部署了2018年寒假勤工助学工作。寒假共设置勤工助学岗位近200个,分别由校园保洁、校园卫生、教学楼卫生、龙山美化、办公室值班等岗位组成。寒假期间勤工助学按照日常模式运行,平均薪酬为每人每岗1000元左右。留校同学们通过勤工助学上岗获得劳动报酬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并在勤工助学工作中培养了自立自强的意识,获得了极大的精神财富,为校园建设付出自己辛勤劳动的同时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一次家访送温暖活动    

 学校统一部署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利用寒假返乡间隙,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送温暖和资助政策宣讲活动。124日至213日,各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进村入户先后走访了清徐县、广灵县、阳曲县、唐山市玉田县、晋城市等地共53名困难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成功搭建了家校联动平台,宣传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资助措施,解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的顾虑,鼓励学生要正视困难、磨练意志,继续发扬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精神。   

 一次宿舍探访慰问     

 寒假期间,中北大学各部门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形成了全校范围内的寒假留校学生联动管理工作体系,统一安排留校学生集中住宿,为假期在校学生们创造一个平安、舒适、温馨的生活条件及保障。212日,学生工作部(处)、安全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一起看望慰问了文瀛苑及文澜苑宿舍区的八十余名留校学生。部门负责人亲切询问了学生们的家庭情况、留校原因、在校安排以及勤工助学情况,并向学生们传达介绍了学校为帮助寒假留校学生开展的“九个一”爱心活动。叮嘱同学们寒假在校期间遇到困难要积极向学校反馈,学校将做出统筹安排,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    

 一份新春爱心礼包     

 216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学校领导李忠人、安建平、薛智、雷锋斌、赵贵哲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看望慰问春节期间的留校学生和留学生,详细地了解他们春节期间的学习生活安排,勉励他们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勤思考,好好学习,并为学生送出新春爱心礼包和浓浓的节日问候,保障学生们新春佳节生活质量,增添节日气氛。接到新春爱心礼包的留校学生们满怀欣喜,并表达了在学校的关怀下,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新春的暖意。     

 一份春节爱心补助

 根据寒假留校学生实际情况,学校为寒假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每人200元的爱心补助,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假和春节,在减轻他们经济负担的同时,激励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保持朴素优良的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刻苦努力,以自己的奋斗创造光明前程和幸福未来。   

 一次包饺子迎新春活动     

 213日上午10:00,学校组织寒假留校学生在龙泉餐厅宴会厅举办了包饺子迎新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教授,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党校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等与学生们一同包饺子、话家常,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洋溢着热闹愉快的节日气息,留校学生们纷纷表示即使无法回家,但在学校里也同样感受到了过年的气氛和家一般的温暖。    

 一次迎新春团拜会   

 为帮助寒假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学校于213日组织80余名留校学生在龙泉餐厅宴会厅举办了2018年寒假留校学生迎新春团拜会。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教授,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尹建平、副处长顾宁等相关部门领导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了团拜会,与留校学生们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薛智在新春致辞中表达了对留校同学们亲切的关心和殷切的期望,叮嘱同学们妥善安排好假期的学习和生活,注意安全,祝福同学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学业进步,狗年吉祥,并提醒同学们向远方的家人报平安并传达学校对他们的新春祝愿。留校学生代表于艾艳同学代表全体留校学生向学校领导、老师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并向假期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后勤、保卫等部门的老师们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最后,大家共进团年饭,一同举杯贺岁,恭贺新春,祝福狗年。

 此外,学校还组织留校学生们于大年三十晚在主楼320会议室一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当晚,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一起守岁并许下新年愿望,向远方的亲人们报平安道祝福,度过了一个温暖又难忘的除夕夜。  

“九个一”关爱工程将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切实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针对性地开展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和新春佳节。留校学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在这个假期为大家开展的各项暖心活动,今后要常怀感恩之心,磨炼品格,珍惜韶华,将远大抱负落实到勤奋学习与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中,做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人,为党和国家新时代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为百年百强的中北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李梦文)

         (责编:李梦文、王建)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6月2日下午,2022年“淑华晋蒙通”奖学金校[详细]
5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详细]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