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山西金融职业学院歌舞剧《晋商魂》走进我校
2017-11-09 09:32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11月7日晚,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大数据学院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歌舞剧《晋商魂》在我校科艺苑精彩上演。该剧是由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以清乾隆年间晋中一带人民艰难生活为背景,讲述了晋商代表乔家的创业历程。时间跨度长达18年。恢弘的历史场景与演员细腻的表演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歌舞剧《晋商魂》分《鹧鸪天·走西口》、《鹧鸪天·复盛公》和《鹧鸪天·乔家堡》三幕。穷苦孩子乔贵庸幼年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在婚礼上,母亲却不幸离世。乔贵庸带着母亲剪的“囍”字,选择告别新婚妻子槐花,去走西口。逃荒到内蒙古后,乔贵庸靠做豆腐维持生计。他开店铺、走骆驼、艰苦创业,逐步建立起西北有名的大商号。在创业过程中,乔贵庸秉承“诚信义利”的经商之道,不畏艰难,最终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荣归故里后,为纪念母亲,乔贵庸把老宅建成了‘囍’字结构,并在新建府邸中重娶妻子槐花。

      剧中再现了乔家基业奠基人乔贵庸艰苦创业的心路历程,向观众诠释了“诚信义利、开拓创新、忠孝守道、和衷共济”的乔家商训。商家诚信通四海,财源义利达三江。乔家的发展史是晋商文化发展的缩影,也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变迁。此外,整场歌舞剧还将舞蹈和剧情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高潮迭起的故事配上充满山西特色的民歌,在传承了晋商文化的同时,也弘扬了时代的主旋律。

       据了解,该剧从创作到演出历时一年多,已被山西省教育厅列为高雅艺术进校园优秀剧目。此次《晋商魂》在我校成功演出,丰富我校师生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有效地推进了学校的文化建设。演出结束,一位现场观众表示,“演出以歌舞剧的形式展现了晋商文化,增强了我对商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乔贵庸的奋斗经历让我明白诚信做人、做事的重要性。”

学生记者 白洋 曹婷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6月2日下午,2022年“淑华晋蒙通”奖学金校[详细]
5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详细]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