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刊文报道我校德育答辩工作
2017-06-16 09:23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6月13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以“中北大学:9年5万毕业生参加‘德育答辩’”为题报道了我校德育答辩工作情况。

    链接: http://www.jyb.cn/zgjyb/201706/t20170613_665142.html

    附报道全文:

中北大学:9年5万毕业生参加“德育答辩”

发布时间:2017-06-13 作者:记者 高耀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高耀彬)“毕业班的学生聚集到一起有什么活动?一般是聚餐、喝酒,借以抒发情感。学校的德育答辩别开生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告别方式,它不同于专业论文答辩的严肃,往往可以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中北大学毕业生杨茂清近日参加完德育答辩后对记者说。

2009年开始,中北大学推出毕业生“德育答辩”,要求毕业生对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撰写5000字左右的德育论文,并就大学四年来的成长历程在答辩现场进行自我陈述,回答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

大学四年,有感动、有喜悦、有困惑也有痛苦,德育答辩的讲台就是一个感恩的舞台、告白的舞台。

241班答辩现场,一个宿舍6名同学集体上台答辩,学生们先进行个人总结和自我分析,然后再逐一为宿舍内的其他成员送上自己的祝福。同学之间的情谊和不舍引起了全班学生的极大共鸣,经常会看到学生们泪流满面但依然饱含笑意的脸庞。

德育答辩在专业论文答辩之后进行,没有了学业的压力,学生们更愿意投入到德育答辩的准备中,跟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老师、同学们来一场郑重的告别。毕业情绪得到有效的疏导,是德育答辩之于毕业生文明离校最重要的意义。

2012年3月,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德育答辩效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建立大学德育教育体系,中北大学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北大学德育答辩工作的意见》,明确德育答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确定了由德育开题、德育中期检查、毕业生德育答辩组成的德育答辩系统。

学校规定,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进行德育开题,大学三年级第一学期进行德育中期检查,大学四年级第二学期进行德育答辩。德育答辩工作由各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和德育课教师组成“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负责学院毕业生的德育答辩工作。

德育答辩,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到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结束,贯穿于大学生在校生活的始终。它在各个阶段及时引导学生进行生活规划及自我修正,并于即将告别大学生活时进行认真总结和提升,既考核毕业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又依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强化他们对自身思想道德的内省和行为的自律,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总结、反思与梳理,找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据统计,学校德育答辩开展9年来,共计5万余名学生参加,效果显著,得到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等各方面的好评和认可。

“马上就要毕业了,总想写点什么来纪念或者回忆一下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总结一下大学中的得与失,但总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下笔,借此机会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反省一下,希望能够给学弟学妹们留下点什么。”毕业生陈浩这样写道。

德育答辩是一个互动的学习过程,在加强大学生德育自省和总结的同时,对德育教师也有很深的触动。“真没有想到同学们都这么优秀,每一个学生的发言都能让我感动甚至流泪,而平时只能直观地以成绩来评价学生。”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张丽花说,德育答辩对于密切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以及增强毕业生离校前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教育报》2017年06月13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6月2日下午,2022年“淑华晋蒙通”奖学金校[详细]
5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详细]
仁而爱人、滋心铸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